探讨激光治疗引起复发原因

2008-08-13 00:00:00 来源:

  文献报道,CO2激光治疗尖锐湿疣国外的治好率为31%~94%,复发率为3%~95%,国内的治好率为78.6%~接近满分,复发率为1.5~7.1%,国内治好率较国外高,复发率较国外低。可能与疗效判断标准、观察时间长短有关。其原因:1.激发亚临床感染病灶。尖锐湿疣的亚临床感染状态即机体与病毒感染的平衡相处阶段。CO2激光治疗时对机体可能是一种刺激,从而激发亚临床感染状态转为临床感染状态。Ferenczy等认为尖锐湿疣的亚临床感染病灶多存在于疣周围2cm范围内。2.病毒颗粒的播种。CO2激光烧灼疣体时,疣体未烧灼部分可能因高温引起病毒颗粒蒸汽并散落在手术野周围而播种造成复发。3.治疗深度不够。尖锐湿疣病理组织有棘层增厚,上皮脚延长,呈上皮瘤样增生的特点,故CO2激光治疗时烧灼的深度一般要求至真皮乳头层。但在操作过程中难免有未达到要求而引起复发。4.其他引起复发的其他因素亦很多,如个体免疫缺陷或患者疲劳等。
  针对以上可能引起复发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以降低复发率。术前可以对患者进行阴道镜检查或醋酸发白试验,以发现微小的亚临床感染皮损,在治疗过程中小心除去,另外烧灼范围宜略大于皮损,且要达到一定深度,同时必须对皮损周围正常组织加以保护,术毕嘱患者在一定时期内避免性生活,其性伴侣需同时接受检查或治疗。
  我们认为应用CO2激光治疗尖锐湿疣,除应注意以上几点外,尚可联合其他疗法如涂药治疗亚临床感染或注射干扰素等,对于降低复发率可能大有帮助。

3333
3334
更多>
  • 形状各异的尖锐湿疣长在生殖器周围怎么治疗?

    形状各异的尖锐湿疣长在生殖器周围怎么治疗?尖锐湿疣早期是单个或者多个柔软的、淡红色的小丘疹,随着时间的推移,皮损会逐渐的增多、增大,形成乳头状、菜花状、鸡冠状、棘刺状,表面触之柔软,颜色污灰色,或者和正常肤色相一致的柔软赘生物。有的时候因为触碰、摩擦,表面可以出现糜烂、出血,伴有轻微的疼痛。

    ... 详情
  • 尖锐湿疣传染吗?尖锐湿疣传染途径是什么?

    尖锐湿疣是由人乳头瘤病毒或者HPV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性传播疾病,主要的临床表现是在外生殖器及肛门周围,出现疣状的皮肤新生物,所以尖锐湿疣是可以传染的,主要的传染方式就是通过性接触、性行为传播。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